***********************************************************************************************
10個飲食迷思背後的事實
更新日期:2008/11/02 00:15
Oct. 28, 2008–對或錯?吃宵夜會變胖、高果糖玉米糖漿讓你體重增加、咖啡因對你有壞處。
這些都是在芝加哥美國飲食學會年會中打破的飲食迷思。這兩位是飲食迷思剋星:亞特蘭大喬治亞州立大學的Christine Rosenbloom博士、美國飲食學會完整食物與營養規範作者Roberta Duyff博士。
以下是10個令Rosenbloom 博士震驚的迷思,他和Duyff博士提供分辨事實和錯誤的方法。
迷思:吃宵夜會變胖 (我可以沒有罪惡感的吃宵夜了 ) Joy
事實:吃的時候算一下熱量。
Rosenbloom博士表示,這個迷思並沒有證據;她指出有一些結果各異的小型研究進行動物實驗,認為吃早餐和降低身體質量指數(BMI)有關,而吃宵夜不好。實際上,這是和熱量有關,而不是白天或晚上的問題。
迷思:避免升糖指數高的食物
事實:Rosenbloom博士表示,你可以利用升糖指數來調整你的食物選項,但是不要讓它成為你減重或控制血糖的唯一方式;她表示,對於有在計算熱量的人,這可以幫助他們微調食物選項,不過,這不是唯一的,不可因此結束其他的減重方式。
迷思:高果糖玉米糖漿造成體重增加
事實:Rosenbloom 博士表示,相較於一般砂糖或方糖,高果糖玉米糖漿並沒有太多壞處。
她解釋,這個飲食迷思始於2003年,當時的研究者指出,肥胖的增加與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有關;她表示,他們推論認為,或許我們對於高果糖玉米糖漿的控制不同於砂糖,但是並沒有實際證據支持。
美國醫學會最近結論表示,除了所含的熱量以外,高果糖玉米糖漿不會引起肥胖。
迷思:咖啡因是不健康的
事實:Rosenbloom博士表示,除了眾所皆知的咖啡因提神效果之外,有一些證據支持咖啡因對某些疾病有好處,包括痛風和巴金森氏症。此外,咖啡因也不會讓規律飲用它的人脫水。
Rosenbloom 博士表示,不過,並不是所有的產品標籤都有正確標示咖啡因含量,小孩喝太多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時,其所攝取的咖啡因含量遠超過父母的認知,孩子傾向於狂飲這些飲料,而成年人可能只是啜飲。
迷思:脂肪攝取越少越好
事實:Rosenbloom博士表示,對某些人來說,計算脂肪克數有助於體重控制,但是並非所有人都是如此。
她表示,心臟病、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患者,可以從飲食中添加一些健康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以及減少碳水化合物獲益,但是他們不可以增加整體脂肪攝取,而是把飽和脂肪換成單元不飽和脂肪。
Rosenbloom 博士表示,如果你到義大利餐廳享用三倍起司肉醬義大利寬麵,然後在麵包上加一些橄欖油,對你的心臟其實不太好。
迷思:飲食少鈉、避免鹽味食物,使用海鹽取代食鹽。
事實:你的味覺不一定會發現鈉的存在,海鹽或者其他美食調味鹽沒有比食鹽健康。
Rosenbloom 博士表示,海鹽只是嚐起來沒那麼鹹,但這不表示它不鹹;許多醃漬過的食物含有許多鈉,這看看標籤就知道了;她表示,海鹽每一茶匙含的鈉比食鹽少一些些,但這只是因為海鹽是粗鹽,所以茶匙上的鹽粒少了一些。
迷思:每天多喝水有助於減重
事實:沒有證據支持多喝水可以減重。
Rosenbloom 博士表示,食物含有水 –例如湯 –可以讓你有飽足感,但是只喝水並不會有同樣的結果;我們的口渴機轉和飢餓機轉是全然不同的。
迷思:全榖類一定比精緻榖類健康
事實:Rosenbloom 博士表示,全榖是個健康選擇,但是你不必拋棄精緻穀類,兩種都可以吃一些。
美國農業部的「我的飲食金字塔」飲食規範建議,榖類飲食中含至少半數的全榖類。
Rosenbloom 博士表示,這不表示你必須將全部的麵包或全部的食物都改為全榖類;她指出,增進營養價值的穀類食物–添加一些營養成份的精緻榖類(例如麥片添加葉酸這個可避免神經管出生缺損的重要營養成分) – 就能有這樣的好處。
Rosenbloom 博士表示,增進營養價值的穀類食物一般有比較多的葉酸、硫胺素、維生素B2、菸鹼酸和鐵;全榖類含有較多的纖維、維他命E、硒、鋅、鉀—所以可以互補。
迷思:糖引起小孩的行為問題
事實:你可能得檢視你對糖和小孩之行為的預期想法。
Rosenbloom 博士表示,對大多數的小孩來說,假設他們吃糖後會感到興奮,但或許某件事情所帶來的興奮會超乎糖果帶來的興奮;她引述研究指出,當父母親認為小孩有吃糖時,他們會把小孩的行為視為比較過動—即使小孩根本沒吃糖。
迷思:蛋白質是運動員最重要的營養
事實:Rosenbloom 博士表示,事實上,運動員比慣於久坐的人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但他們需要的並沒有所認為的那麼多,也不需要從補充品獲得,他們可能只需要充足飲食就可以了。
不過,時間很重要;Rosenbloom博士建議,重量訓練之後,運動員只需要相當少量的蛋白質 –約8克,一小杯低脂巧克力牛奶的含量—來幫助他們重建肌肉。
她表示,這就是你所需要的,你不需要4杓的乳清奶粉來獲得這些蛋白質。
【如何停止飲食迷思】
就像流行一樣起伏,隨時都可能突然出現新的飲食迷思;Duyff博士將區隔營養迷思和事實的任務總結如下:回頭檢視證據,並且抱持些許懷疑。
以下是Duyff博士的特殊建議:
* 尋找警告。例如聽起來太好、不太像真的,或者受到有聲譽健康組織反駁的一些聲明。
* 認真地思考。思考這些飲食迷思中的事實,是偏見還是有初步研究?Duyff博士表示,一篇研究不會建立一個事實,必須要有證據基礎,也就是大型的多數研究,且經過獨立科學家的回顧。
* 詢問專家。合格的飲食專家或者其他健康專業人士可以幫助你分辨營養事實和迷思。
* 記住,沒有魔術子彈。Duyff博士表示,對健康有好處的真實方法,包括完整的健康飲食模式,隨時遵守,並樂在其中。
什麼是紅酒
很多人以為「紅葡萄酒」就是紅酒(Red wine),這是錯誤的觀念。
所謂紅酒,是採用紅葡萄釀造,發酵全程將葡萄皮連同葡萄汁一起浸泡發酵,釀成的酒含有極高的單寧和色素。
注意它的關鍵~~紅葡萄、連皮、全程、不加糖。
台灣生產的紅葡萄酒(公賣局或民間酒廠),都加了糖,喝起來甜度高,不屬於紅酒。
果皮與果汁發酵一段時間,在適當時候除去果皮再繼續發酵,酒色呈粉紅色,是玫瑰紅酒Rose,發音rou zei。
發酵一半就裝瓶,讓後段發酵在瓶內進行,使得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留在瓶內,是汽泡酒(香檳)。
不是紅酒,就不具備紅酒的特性,不可和紅酒混為一談。
紅酒有兩個特色,它是藝術,它有生命。
什麼叫藝術?
凡是「因人而異」呈現美的工作,就是藝術。
好比說畫畫,同一個景色在不同畫家的筆下,會呈現不同的意境。
紅酒也是如此,同一年份、同一地區、同一品種的葡萄,只要調酒師不一樣,最後的結果就不一樣。
而即使是同一個調酒師,前後兩次調配同樣的葡萄,兩者的味道也會不同。
某些高級的紅酒有調酒師的簽名,好像畫家的簽名一樣,因為它因人而異,都是藝術的一種。
紅酒是唯一有生命的酒||不開瓶以前,會持續「成長」;開瓶以後和空氣接觸,成長更是迅速。
所謂成長就是味道會演變。儲存得當,當然是越變越香。
紅酒的儲存
紅酒裝瓶以後仍會繼續發酵。假如直立儲存,酒瓶的軟木塞會乾硬萎縮。一旦瓶外空氣滲入,酒質就會變味發酸。正確的儲存方法是平放(甚至瓶口微微朝下),讓軟木塞始終浸泡酒液而膨脹,徹底阻絕瓶內與瓶外空氣的流通。
其次,儲存的溫度要適當。溫度太高、變化太大,對酒有不良的影響。最好的儲存環境是地窖。
某些酒標有「 bin」的顯示,表示是裝在橡木桶、擺在地窖發酵而成的紅酒。
假如沒有適當的儲存環境,買回來以後最好在兩年之內喝掉。否則,好酒變壞酒,壞酒變醋。
喝紅酒的準備
紅酒平放著儲放,軟木塞浸泡日久會分解、產生木屑。飲用前一天要直立,讓木屑沉澱到瓶底。
注意看,紅酒的瓶底向中間凸起。這設計不是為了好拿酒瓶,而是要讓木屑沈澱到凹溝。
喝紅酒不可以加冰,也不能像香檳放在冰桶裡,最適當的飲用溫度是攝氏十至十四度。
台灣的冬天,可以直接飲用;夏天,最好先放到冰箱的冷藏室(不是冷凍庫),用餐前一至半小時取出(視當時室內的氣溫),先開瓶,擺在一旁慢慢醒酒,同時讓溫度回升。
紅酒杯
想要充分享用紅酒,一支合適的酒杯十分重要。
好的紅酒杯是薄身、無花紋、無色、透明、高腳。
高級的紅酒杯一支就要三、五千元。之所以貴,是杯身的玻璃薄。薄到據說可以透過空氣,不必搖晃酒杯,酒也能從各種角度和空氣接觸。
高級紅酒杯所費不貲,飲完酒,精神不太集中,不要當場洗杯子。等到第二天完全清醒了再洗,可大幅降低「意外破碎」的機率。
紅酒杯可以區分成杯身、杯腳、杯底。
杯身要大、要深,杯口要向內縮,除了在收集酒的香氣,也讓飲! 用者在晃動酒杯時,杯裡的酒液不易灑出去。
至於杯腳,要細、要長,一來是為了美觀,二是讓飲用者有足夠的空間握著杯腳。
手掌遠離杯身,是希望手的溫度不致影響酒的溫度(喝白蘭地剛好相反)。再專業一點,有的人乾脆抓著杯底。手直接握住杯身,是外行。
開酒與試酒
自己家裡喝,就省了這套。
高級餐廳,為了證明如假包換,必須在客人面前當場開瓶。開了以後侍者將軟木塞交給客人。 客人先目視檢查,軟木塞不可爛、不可變形,然後把浸酒的一端放在鼻前聞一下。如果有霉腐味,表示酒儲放不良,壞了,不必試喝,直接教侍者換一瓶。
別以為聞軟木塞是噱頭。根據統計,有百分之三到五的紅酒因為軟木塞出問題而變質。花大錢喝一瓶壞了的紅酒, 多麼划不來!
因此,假如有霉腐味,不要客氣,堅持要侍者換酒。
即使在家裡,也應試聞一下。聞多了,會清楚什麼是好或壞。聞完軟木塞,覺得沒問題,對侍者點頭示意。侍者這時才能在杯中淺淺地倒一點,讓你試看、試聞、試飲。
看是看酒的成色。為了正確觀察,把杯子放在白色背景的前方,微微向外傾斜酒杯。注意是否有木屑或雜質,同時觀察酒的顏色||咖啡色,壞了;紫紅色,酒的年紀很輕;中間色澤深(暗紅),外圍帶褐黃色,好酒。
聞是聞酒的味道。將杯口整個罩住鼻孔,深呼吸。高級的紅酒聞起來味道很「厚」||讓人感覺它很濃很複雜,需要「很多很多」的氧氣,「很長很長」的時間,才可能將所有香味散發出來。有時候一杯酒慢慢品了一個小時,還是感覺香味越來越濃,濃到後來讓人有點捨不得喝(聞起來好香,喝起來卻沒那麼香)。原因很簡單||鼻子的靈敏度遠遠超過舌頭。
聞完了,覺得味道很厚,是個好兆頭。接著試? 慼A淺淺一口,含在口中,用舌尖將酒液推向口腔的四周? A 盡可能讓所有味覺細胞都感受一下。試飲,是客人要求退酒的最後時機。儲存不當的酒,會有霉腐味,試飲不滿意,可以要求退貨。侍者這時可能也會試喝一點,如果真有問題,有商譽的餐廳必然會收回。
倒酒
高級紅酒的酒瓶都有人搜集(有的酒標是一幅畫~~藝術)。為了避免酒液「流花」酒標,正確倒酒是讓酒標的正面朝上此外,年代老的酒(超過八年十年),瓶底一定有木屑。即使三、五年,有的也有木屑。因此倒酒時要小心,除了不可晃動酒瓶,倒到最後,還要留一點在瓶的肩部。
把酒瓶整個倒翻過來,試圖倒盡最後一滴酒,是不正確的。
醒酒
紅酒開瓶以後,看酒的類型、品質,以及成熟程度,先靜放十五分鐘至一個小時,讓它與空氣「呼吸」進行化學作用。假如沒有耐性,可以直接倒進酒杯(依國際標準,不要超過杯子容量的三分之一),甚至晃動酒杯,加速酒與空氣接觸的機率。
晃動酒杯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拿起酒杯向內搖晃(右撇子逆時針,左撇子順時針)。這種方法杯子懸空,要晃動得均勻,得有點技術。
另一種方法是用食指中指夾住杯腳,整個手掌平貼杯底,將杯底壓在桌面如同磨墨般地旋轉。旋轉,要小力一點。酒不幸灑出杯口,當場讓人臉紅。
品酒
好的紅酒是藝術品。對於藝術品,不要「喝」,而是「品」。每次品之前,先晃動酒杯,再用鼻子深吸一下,然後淺嘗一口,讓酒液在口腔保留一段時間,之後才「有點捨不得」地嚥下去。
很麻煩是嗎?假如它的價格很貴(好比說超過兩千元),味道很香很濃,你不會覺得麻煩。假如很便宜(兩百元以下),別故作姿態,倒出來喝下去就是。
喝紅酒的好處
從理論出發,這話題可以講好久。省了。我只講臨床實驗。
退休之後我極少應酬,生活甚是單調,每天吃的食物都很單純,什麼時候吃什麼、喝什麼,吃多少、喝多少, 幾乎像個機器人,不太變化。六年單純的生活過下來,吃什麼食物對身體會產生什麼影響,我可以說用自己的身體做臨床實驗。
現在,誠懇地告訴你兩個結論:
一、所有酒都不要喝,除了紅酒。
二、適量地喝紅酒,對健康有絕對的好處。
麻煩就麻煩在這「適量」兩字。喝下去沒有酒意,喝酒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為了對身體有好處,乾脆吃補藥。所以,既然要喝酒,當然是希望能產生飄飄然的效果。
這時候,喝紅酒的優點就彰顯出來啦。為什麼?紅酒開了當天一定要喝完(更嚴格地說,三、五個小時就得喝完)。隔天,不管用什麼方法保存,都會變質到難以入口。因此,當你喝了些紅酒,有了點酒意,想再喝下去,由於「開一瓶就得全部喝光」,可能會打消你開瓶的欲念。
如果喝威士忌、白蘭地,或白酒
開瓶以後可以長時保存,因此只要有酒意,人們通常就會毫不猶豫地「開一瓶」。
開始想的只是「我就喝一小杯」, 接著一小杯又一小杯,一轉眼可能就喝了三分之一 瓶。
**********************************
Subject: FW: 降低膽固醇 九類食物最有效
按這份資料食用,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均可降.
如妳(你)認為煮燕麥粥很麻煩(如在電爐上用鍋子煮時,需不停的攪拌,否則鍋底會燒焦或溢出),告訴敬愛的朋友一個好方法,每天睡前將適量的燕麥片和水放入電鍋,再加入一些切成細塊的地瓜─甘藷或馬鈴薯,這樣便不會因燕麥片太輕而溢出電鍋;按下電鍋電源,隔天早上全家人便有健康的早餐可享用;也可以在地瓜燕麥粥或馬鈴薯燕麥粥內加入一些有機豆漿;有興趣不妨試一試,並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降低膽固醇 九類食物最有效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持之以恆攝取燕麥、洋蔥、蘋果、鮭魚等食物,就可達到降低膽固醇效果。
根據捐血中心的分析,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更是中年人最普遍的問題,對健康將是一大隱憂。陽明醫學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呂萬安醫師指出,其實,用飲食的自然方法,就可以安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其中有九類食物最有效。
呂萬安醫師表示,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他建議徹底改掉不當的飲食習慣,同時多攝取以下九類能降低膽固醇的食物,持之以恆、具體而行,短期內即可看到效果。
1. 早餐吃一碗燕麥粥
每天早餐只吃1 碗燕麥粥,持續8 星期就可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10 %,好的膽固醇上升。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膽固醇及脂肪的吸收,因而達到降低血中脂肪及膽固醇的效果。
2. 中餐吃半碗豆類
豆類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每天只要吃半碗豆類,可以在 8周時間內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 20%。豆類食品含有多種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物質要屬豆類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
3. 晚餐吃三瓣大蒜
每天吃3瓣大蒜,持續 8周就能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下降 10%。大蒜不論是生吃或熟吃,在降膽固醇效果上都非常的好,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可以直接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而達到降膽固醇的功效。
4. 每天吃半個洋蔥
洋蔥是價廉物美的保健食品,每天只要吃半個生洋蔥持續8 星期,就能使血中的好膽固醇濃度增加20 %,並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洋蔥以吃生效果較好,煮得越久降膽固醇的效果就越差。
5. 以橄欖油做為食用油
橄欖油可讓血中壞膽固醇下降,也會讓好膽固醇上升,能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最佳的保護作用。選擇用冷壓方式萃取出的橄欖油最佳,以高溫加熱抽取的橄欖油,則易使油質變性致癌。
6. 每天吃酪梨或蘋果一個
酪梨中所含的脂肪是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對人體非常有益處。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有降膽固醇的功效。
7. 每週吃二次清蒸鮭魚
鮭魚含0mega3 脂肪酸的量非常高,如果用烤及油炸的方式,容易造成脂肪酸變質,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清蒸。3 兩鮭魚以清蒸方式每週吃2 次,經過8周可讓體內的好膽固醇上升 10%。此外,吃鮭魚也可以讓血中的三酸甘油脂下降。
8. 每星期喝一碗薑湯
將曬乾的薑磨成粉沖熱水喝下,姜中的成分「生薑醇」及「薑烯酚」可使高血脂病患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下降 27%,而且使壞膽固醇的濃度下降了 33%。
9. 添加紅麴於菜肴中
紅麴是古老中國的偉大發明,除了用作調味料和釀酒外,它還有降低膽固醇的醫療作用。